吹大法螺

朝山祈願供諸天

列印 (在新視窗開啟) | 轉寄 (在新視窗開啟) 推文至 Facebook (在新視窗開啟)推文至 Twitter (在新視窗開啟)推文至 Plurk (在新視窗開啟)收藏到 Yahoo 書籤 (在新視窗開啟)收藏到 Google 書籤 (在新視窗開啟)字級:

祇園鐘聲 淨土梵唄

4 16 m01


朝山供諸天的悠揚梵唱,將虔敬佛子心中的祈願祝禱,傳送到觀世音菩薩悲憫無邊的願海時,鐘樓的幽冥鐘聲,伴和著拍岸有韻的海潮音,在寒意蕭瑟的黑夜裡響徹,敲亮有情蒼生內心無名黑洞。「祇園鐘聲」便在這肅穆感人的禮讚中,揭開序幕

 

      「聞鐘聲,煩惱輕,長智慧,菩提生」

      每一記鐘聲,就是一道穿越心靈的電光火石。若能俱足福善因緣,讓這直契心靈的鐘聲,點亮自性慧光,那麼,一燈亮,能破千年暗,便能將迷輪生死的無明,照散一空。

      蕭瑟的秋風中,一聲聲「南無九華山幽冥界大願地藏王菩薩」的梵唱,和著清亮的鐘聲,悠悠地傳送著佛子不同的期盼與祝福。當不分晝夜,持續響徹七天七夜悠揚的幽冥鐘聲,傳進宇宙最幽暗的角落時,罪苦的眾生,無盡的苦報暫息。

      「因果雖自作自受,但佛菩薩無盡的慈悲,廣開無量方便門,為的就是讓一切眾生有機會結下善緣,成為脫離苦趣的資糧……那怕是罪業深重的地獄眾生,只要有一點點善緣、善念,能聽聞鐘聲,便能暫止罪業苦報,甚至脫離地獄……諸佛菩薩護念眾生的悲心,一如慈母憶子,永無倦捨!」

      老和尚自利利他的殷殷叮囑,年年吸引著希望培福修慧的人們,不遠千里來到臨海的鐘樓,為沉淪的三惡道眾生打開光明通路,為自己敲開內心底層無明的黑洞。

      萬籟俱寂的夜裏,漫天星斗正燦耀,拍擊有韻的海潮音,像是破空而來一同讚頌的精靈,輕和著悠揚的鐘聲,遍傳宇宙!在這裡,秀麗青翠的山脈,壯闊湛藍的太平洋,開朗怡神的視野,盡收胸臆,心靈一點一滴的凝聚收攝,唱誦一聲一聲的昂揚奔放。

      民國七十九年,因開山老和尚慶大禪師的宏願,為了使更多的眾生得到真實的利益,和南淨土成了東部唯一啟建「冥陽兩利水陸大法會」的道場。

      水陸法會起源於南朝梁武帝,是佛教中願力最大的法會,融攝三藏十二部經典而成,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。水陸法會是集眾人之願力,「請四聖度六凡」──請十方的佛、菩薩、聲聞、緣覺,慈悲加持,使水陸空的天、人、阿修羅、地獄、惡鬼、畜生於受食之際,亦得以因誦經、持咒的法施,心開意解,得到法水的潤澤後,脫離苦難。

      懷抱著供養諸佛的心情,和南淨土不但用各種美麗的幢幡、鮮花來莊嚴道場,精心設計與佈置的內壇和外壇,更是處處散放著佛教藝術美善的氣息。

      《祈園鐘聲‧經土梵唄》是和南寺一年一度的盛會,每年此時,上千佛子都會心神領會地回到這心靈的故鄉。純然宗教的儀禮,經藝術的美化,拉近了宗教與人的關係,和南聖眾們衷心祈願,為精緻化、深度化的佛教藝術做導航,也為沉醉在此物欲橫流的現代人,打開內在精神世界的的光明面。

返回